[30歲的養生知道]完全戒糖第 10 天,一顆糖都沒吃也不辛苦



今天是弱病先生「完全戒糖」的第 1 0 天,目前我一顆糖都沒吃也不辛苦

七月份初夏,我口出狂言要開始我的「9 0 天戒糖大挑戰」
戒糖計畫是:第 1 個月糖佔總熱量 10%(45g); 第 2 個月 5%(23g)
終於來到最驚人的第 3 個月「零糖月」。

弱病先生以前可是個不折不扣的「手搖杯達人」,
全台北的手搖飲料店可以說是聊若指掌,一天一杯也只是剛好而已。

雖然已經有慢慢的減少喝飲料的次數,或是侷限自己只能喝特定幾家飲品,但這次的「9 0 天戒糖計畫」確實是我戒糖最成功的一次。

隨著循序漸進的減糖,身心靈對於「糖」的渴望也逐漸減低。
到了第 2 個月左右,雖然每天都還有大約 23g 糖的「扣打」,
但其實就已經可以完全不碰任何甜食、飲料長達好幾天,而且一點而也不辛苦。

但說到「戒糖」大多數人都興趣缺缺,台灣人普遍對於「糖害」的認知普遍遠低於「菸害或、酒害」。
確實生活中一點點的「糖」真的無傷大雅,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但我們必須要先定義什麼是「一點點」糖 :

早餐大冰奶「一點點」20g
中餐必配手搖杯「一點點」25g
下午茶蛋糕、餅乾再「一點點」15g
晚上消夜再來碗豆花再「一點點」30g

所以台灣人的日常一天可以吃到約 90g 的糖,這個數字可不是「一點點」,已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糖量的「兩倍」之多了。
如果考慮中華料理好吃的秘訣「一匙鹽、配一匙糖」,每日總糖量更可能高達 100g 以上。

如果你覺得每天吃進十分之一包糖也應該不會怎樣吧?
可以跟你分享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前幾天幫我的姑姑測量體脂肪、及一些身體指數,
原本姑姑信誓旦旦的說自己身體狀況一定都還不錯。
因為姑姑鮮少外食,每餐幾乎都有大量的蔬果、主食類也都吃不多,
而且不菸不酒、不喝飲料。

結果測量出來: 體脂肪率 37% (極度危險);內臟脂肪率 7%(警戒範圍)
姑姑整個人差點翻過去。
再一番嚴刑拷打的逼問之下,才坦承原來她喜歡「飯後甜湯」,紅豆湯、綠豆湯或仙草,而且餐餐都要!
當下也是鼓勵她先從「減糖」著手,試著一天控制 1~2 次甜湯,再慢慢逐步「減糖」。

平常不太吃糖的人可能不太了解,「糖癮」的強度其實不亞於「煙癮、酒癮」。
「癮」的本質,其實是來自於心靈上的寄託,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空虛、失落」的時候,此刻需要甜食、菸酒的感覺會如此強烈了。

如果一心想要戒除「XX癮」的最好辦法就是:
「公開目標 + 團體執行」

像是「團體減肥」、「福音戒毒」其實也是因為同時把目標公開、並且有人一起陪伴、執行,所以會使得成功機率大幅的提升 100 %

所以如果你也深受「糖癮」的困擾,或是已經下定決心「戒糖飲」不知道好幾次了!那就趁這次我們一起「戒糖/減糖」吧!

挑戰規則很簡單 :  複製修改以下誓言  留言處發毒誓

------------------------------------------------
(複製貼上)
我,體弱多病先生 <--【寫下自己的名字】
從今天(9/1)開始 30天「減糖/戒糖」大挑戰
如果挑戰期間前(10/1)你抓到我吃超過「扣打」
每次我就捐 100 元給弱勢朋友 <--【捐款金額、單位可自訂】
我的每日糖攝取量 <--【每人總糖量不定,下方有教學】
正常:9 顆方糖(總熱量 10%~45g)
減糖:4.5顆方糖(總熱量 5%~23g)
戒糖 : 不主動吃糖 <--【選擇減糖繼續維持總熱量 5% 即可】
(複製貼上)
------------------------------------------------

列入計算的糖:

凡指食品業者、烹調者、消費者 “額外添加” 的砂糖、蔗糖、果糖、黑糖、蜂蜜、楓糖等所有糖類。

不列入計算的糖:

水果中的果糖、牛奶中的乳糖等原來就存在食物中的糖。

每日攝取糖量上限(g)
= ( 總熱量 x 10% ) 除以4

總熱量要怎麼估算呢?

輕度工作總熱量(上班族
=體重 x 25(過胖)/ x30(理想)/x35(過瘦)
中度工作總熱量(服務業
=體重 x30(過胖)/ x35(理想)/x40(過瘦)
高度工作總熱量(勞動業
=體重 x35(過胖)/x40(理想)/x45(過瘦)




作者簡介: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碩士,自幼體弱多病的奧少年、破少年。

帶你用理工科的思維、輕鬆詼諧的口吻,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進入更多我的養生科學

臉書粉專:www.facebook.com/jasonhsu555/

臉書社團:我要健康生活-用對方法不只活得久,還活得快樂年輕不顯老

www.facebook.com/groups/91567592850464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