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全面禁止進入校園」我覺得可以,你怎麼看?



「含糖飲料全面禁止進入校園」我覺得可以,你怎麼看?


看到新聞下方留言區罵聲連連,弱病先生反倒是樂觀其成。

弱病先生是個 30 年的重度嗜糖患者,從小家庭就不反對「吃糖」這件事,所以翻開小時候的照片幾乎都是飲料、巧克力球不離身、一同入鏡。

所以自我有記憶以來,只一拿到零用錢絕對都是拿去買飲料、點心。更誇張有時乾脆不吃早餐,光喝飲料、吃點心就可以飽了,畢竟甜食的熱量對於一個小孩子根本綽綽有餘。

現在想想我自小體弱多病、營養不良真的是「自做自受」,但是我多麼希望當初有人可以跟我多說一句吃太多糖不好、甚至可以阻止我。

雖然弱病先生是滿支持這項「嚴刑峻法」,但是新聞下方的留言區還是可以看到罵聲連連。排除一些比較情緒性字眼的留言,歸納出一些比較理性的異議問題,跟大家分享我的「個人觀點」。

Q.上課不喝有什麼用,下課還不是狂喝

其實目前就已規定國中、國小校園內,禁止販售含糖飲料了。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有天早晨在學校附近的「路X莎」就發現,學生在買早餐同時都會點最大杯的「飲料」、帶去學校慢慢喝,甚至還會打電話糾團問好朋友要不要一起「代購」。

確實每天吃一點糖、或喝一些飲料真的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只要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糖量為總熱量的 10% (大約為 40~50g)。
因此學生一整天十小時都待在學校,只要能夠控制這段長時間盡量「不碰糖」,既使下課後再怎麼狂喝猛吃、其實也都不太容易超出「安全值」太多。

而且在我這三個月「戒糖大挑戰」的親身體驗發現,
真的只要熬過連續幾天不碰糖,之後「糖癮」幾乎不會再犯;
但是其中一天不小心破戒了,接下來的幾天會變得非常難熬,天天都想再喝一杯。

所以若能控制住學生一段時間完全不碰糖,久而久之他們應該自然會對「糖」興趣缺缺了。


Q.太極端的政策了,應該從教育著手

禁止家長親送的甜湯的確有點極端,但是我想排除這些但書,應該也是為了執法更方便、更明確吧。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全面禁止有一個非常大的優點就是「排他性」。

舉例來說,同事之間常常會分享一些點心零食、甚至是一起訂飲料,應該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吧!但在我「戒糖」的那三個月中,我完全變成的一個不合群的大怪咖,但還是得鼓起勇氣跟大家說「我不用,謝謝」,惹來一堆白眼。

在學校老師買零食、訂手搖杯「犒賞」全班同學一起同樂時,我真的不覺得一個涉世未深的學生,此時能夠鼓起勇氣舉手說「我不用,謝謝」,這樣他不被霸凌才奇怪。

所以「教育」固然重要,但是也需要「政策」的配合方能完美。


Q.既使不吃糖,還不是一堆小胖子 

含糖飲料幾乎是「空熱量」食品,也就是擁有高卡路里、低營養素的食物,一杯手搖杯幾乎就可以取代一餐的熱量。

所以除了變胖的隱憂之外,其實最大的問題是「營養不良」。

青少年發育時期需要更多的營養素,如果這時候「空熱量」食品取代正餐的話,輕則影響發育長不高,重則可能犧牲掉未來的健康。

已有研究指出發現喝一杯 500 至 600cc 的含糖飲料,會令體內生長激素停止分泌 2 小時(淚奔

雖然有人覺得這已經犧牲掉學生的自由,但是說真的,連我充滿智慧之光、又積極養身的九旬阿公,明明已經糖尿病了都還仍堅持每天一定要來幾碗甜湯,一個乳臭未乾的學生又怎麼可能抵擋的住這種「甜蜜」的誘惑。

「糖癮」這回事,不染上一輩子受惠;一旦染上了,可能比戒菸戒酒還痛苦呀。所以最後只能老生常談那一句「孩子,爸媽都是為你好呀!」

你呢?「含糖飲料全面禁止進入校園」你怎麼看?



作者簡介: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碩士,自幼體弱多病的奧少年、破少年。

帶你用理工科的思維、輕鬆詼諧的口吻,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進入更多我的養生科學

臉書粉專:www.facebook.com/jasonhsu555/

臉書社團:我要健康生活-用對方法不只活得久,還活得快樂年輕不顯老

www.facebook.com/groups/91567592850464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