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小孩子心中的「大股東」嗎?

這幾天鬧得風風雨雨的小女孩「鰻魚」的反省影片,隨著「鰻魚媽」的道歉聲明逐漸落幕了。
其實弱病先生第一次看到段影片的時候,也是覺得莫名的沉重、為「鰻魚」感到不捨。
果不其然引發網友的群起撻伐,紛紛留下許多情緒化、無理的字眼。
甚至現在「道歉聲明」下方,仍然可以看到許多網友窮追猛打。
我撫心自問、除了確實不應該將自己女兒啜泣認錯的影片 PO 上網公審外。
「鰻魚媽」還做了什麼十惡不赦的教育方式?
(有人不喜歡她賣小孩、這另當別論)
真的如網友所說「是最糟糕的媽媽」?
我發現,會不會都是「我們都太愛管別人如何教小孩」了!
(前幾天 Ella 挺大肚熱舞也招來部分網友不滿一樣)
我想「教小孩」並沒有一套範本、或教科書。
只要將我們人生中認為正確、最寶貴的觀念,完整不漏的傳承給下一代。
弱病先生覺得這就是已經是相當成功的教育了。
我們父母的年代、並沒有像現今有那麼多教小孩的書籍。
我們也都順利長大成人、而且我們也不壞呀。
而講到「教小孩」,我更喜歡說「陪小孩」。
我聽到太多媽媽投訴,自己的公婆是如何亂教自己的小孩。
或是擔憂孩子長大後,深怕外面的狐朋狗友帶壞自己的小孩。
我都很想告訴他們,只要你是「陪小孩」公司的「大股東」。
你就不用害怕什麼公公婆婆、阿公阿罵可能會帶壞你的孩子。
因為,最大的問題是你「陪小孩的時間」不夠呀!
當你占了孩子的大部分時間,那怕只有 51 % 的股份。
你就是孩子的全世界、你就是真理。
孩子很聰明、很小就能明辨是非,自然就不會把「小股東」的話聽進心裡。
而「陪小孩」的這點,我相信「鰻魚媽」已經做得盡善盡美了。
因為這就是「鰻魚媽」的事業,但也有許人不喜歡、就另當別論。
我看過太多爸媽辛苦下了班、已經所剩不多的親子時光。
往往都是「你自己玩、爸媽很累」
或是「來~平板給你,爸媽滑手機」
如果採用這種毫「零互動」的親子互動模式,
那你也就不能怪公公婆婆、阿公阿罵如何帶壞你的小孩了。
因為對孩子來說,你才是他們的「小股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