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養生知道]小孩的味覺教育不能等

弱病先生真的沒有要責怪任何媽媽的意思,
我覺得天底下最偉大的就是媽媽們、總是無條件的為家人奉獻一切的一切。
只是在這個「雙薪」家庭必行的年代、上班工時又超長,
一般家庭變得越來越沒時間在家裡自己開伙煮飯。
而且隨者「食品」加工業越發達、越難買到真正的「食物」。
加上聰明伶俐的商人、常會在包裝上用醒目的標語寫著
「絕不添加防腐劑」
「使用天然食材萃取」
等等文宣都企圖混淆消費者、誤以為購買的食品很天然健康。
另外,便利商店林立隨時隨地都可以買到便宜、又好吃的零食飲料。
讓孩子一出生、就被這些「精彩的味覺」的食品寵壞了「舌頭」。
「小孩一直吵得要吃」
「偶爾吃一次、應該沒關係」
「XX牌子很有名、應該不會太糟」
在一陣天人交戰之下,這些耳語戰勝了我們的理智。
就讓孩子開心拿著最愛吃食品去櫃台結帳、解決了這一餐。
弱病先生從小、媽媽就特別疼,
只要是想吃的任何東西、媽媽從來都沒有拒絕過。
「餅乾零食、巧克力」
「大雞排、珍珠奶茶」
「麥X勞快樂兒童餐」
小時候很聰明,我開始不吃正餐、就為了能吃下更多好吃的。
長期下來,因為「營養不良」、我的身材明顯的比同年齡的同學嬌小。
添加物的助長下、「過敏症狀」也比大我兩歲的姊姊誇張、嚴重 100 倍。
我們跟媽媽感情很好,有時候都會半開玩笑的跟媽媽抱怨說
「都是你拉以前給我吃一些有的沒有的、害我現在長不高」
「阿你自己都不吃飯、應該細後(台)」媽媽都會不屑的回答
可是現在回頭想想,我們現在長大了、懂事了。
有時候都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還是貪吃了一點。
而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又怎麼可能想那麼多健不健康,
當然是好吃的就先吃啦!
養小孩、就好像「養寵物」一樣,
沒辦法選擇一開始的食物、都是由爸媽代為挑選。
一旦寵物(小孩)吃過更好吃、更美味的罐頭(零食)後,
接下來、寧願餓肚子也不要吃原本的飼料(正餐)。
如果從小就習慣了「精彩的味覺」、長大有能力「覓食」了,
又怎麼可能受的了平淡無奇的「原味食物」呢!
所以弱病先生語重心長的提醒,
從小的「味覺教育」真的會關係到孩子未來一生的健康呀。

留言